底片相機 | 柯達KODAK FunSaver拋棄式相機/即可拍 (未修片)

Kodak FunSaver實在是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拋棄式相機呢!除了“適合室內戶外的拍攝” (Great for indoor outdoor use)跟“明亮的色彩”(Bright color)之外,然後就找不到任何產品相關的技術規格了。原本對這台相機興趣缺缺,畢竟也已經拍過Kodak800了,直到某天看了英國人Pablo Strong用這台相機來街拍倫敦街景,效果驚為天人!於是入手一台,非常期待效果!

簡短開箱|

依照慣例先來簡短開箱,KODAK FunSaver可以說就是一台大喇喇的相機,質感普普的封面設計 ,也不管拆封的優雅指數的外包裝,詭異的是,居然很貼心的多墊一層紙板包住相機 ?! 原本沒想太多,但是拍完後我終於明白這詭異的貼心是為什麼了。

給FunSaver User的小提醒|

我想這貼心的紙板完全就是因為這台的快門鍵造型突出 ,放在包包很容易不小心按到拿出富士拋棄式相機來做個比較發現,富士的快門鍵與表面等高,水平注視幾乎看不見,而柯達的快門鍵最高點將近25mm高。因此,給KODAK FunSaver使用者的第一個小提醒就是:準備一個收納盒來裝相機,不然就是拍完先不要捲相機,以免誤拍。

KODAK FunSaver使用者的第二個小提醒就是:拍攝時千萬控制手指頭的位置,否則洗出來的照片右上角很容易出現手指頭殘影!在這次試拍共27張照片裡,手指就出現了七張,再與富士相機比較,發現應該是鏡頭的設計問題,富士鏡頭比較高,可以擋住中指,而柯達鏡頭幾乎是個平面。加上機身較寬,按壓的手指需要伸得比較遠,不自覺的中指就會更靠近鏡頭。

FunSaver試拍報告|

這次FunSaver的試用報告,記錄了台北、台中跟北越旅遊的片段,部分照片裁切了尺寸,像是我看了很煩的手指殘影,但顏色完全無修片,真要看手指版請私訊(是有沒有這麼認真的人)。剛剛說了這麼多這台相機的不是,那麼拍攝效果究竟如何呢?


▼台北|開燈咖啡 DAWN SURF CAFE
約莫是開始迷上騎Ubike之初,來到這家隱身在信義區的咖啡店,有很輕鬆的氛圍,在這邊畫畫跟FunSaver開箱也完全沒有問題lol。開燈是衝浪界的術語,是指從黎明衝浪到太陽升起,衝早浪的意思,分享店內一句“Life is like surfing,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生活就像衝浪一樣,為了保持平衡你必須持續的動)。
▼台北|仁愛路
▼台北|松山菸廠
誠品看電影一一最後讓我一把鼻涕,還有電影裡面懷舊的台北街景,回想起來這張用即可拍的照片似乎冥冥中與電影有所連結。

▼台中│第二市場
十月份的中台灣炎熱依舊,從火車站步行到第二市場沒多久就受不了得要吃一碗冰了,豪邁的米苔目小山攤在眼前,一碗居然只要$30塊,天龍國民嚇到吃手。

▼台中│台中歌劇院
恩,覺得人很多,沒什麼想補充的了。

▼台中│審計新村
台中Ubike初體驗,來到熱門新興地審計新村,舊宿舍的氛圍讓人想起台北信義區的四四南村,基本上這裡大多數都是貌似大學生的年輕來的,一不小心陳小姐就把當天的遊客年齡層拉高了,真是不好意思。很喜歡第一張,我以為我在韓國,但我根本不喜歡韓國呀。

▼越南河內│老城區裡與鐵道共存的河內居民

Pablo Strong說用這台相機時,幾乎沒有路人會注意到他,所以這次在越南也試著拍一些人像,不過似乎所有的阿姊們都在看著我呢。
▼越南河內│老城區的麵攤大姐

▼越南河內│河內大教堂
不說越南,大家以為會在歐洲吧?別否認了。
▼越南河內│河內大教堂旁的新人
原來,即便是當地人拍婚紗也是會想用路邊板凳咖啡為背景誒
▼越南河內│大教堂旁邊的路邊咖啡店
結果在越南待七天都沒有坐在板凳上吃過東西
▼越南河內│三輪車遊河內老城區
坐三輪車完全就是死觀光客才會有的行程,但真的很好玩,坐在大馬路上的視野跟行人走路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司機慢條斯理地通過每條緊張的道路,最後鑽進36古街的小巷,看著好像都不用工作悠閒的人喝咖啡,戴帽的女人用腳踏車擺攤生意,這裡真的很像早期的台灣。

▼越南下龍灣│神祕洞
不清楚他神秘的地方在哪裡,但是拍照拍到很像拳頭的畫面我覺得滿神秘的
▼越南下龍灣│
下龍灣的天氣不能再更差了,但可以發現柯達的閃光燈光源似乎還滿平均的

回憶不會被拋棄|

PO文之前爬到一位1991出生的新世代寫的一篇介紹拋棄式相機的文章,一個一出生就是數位時代的青少年接觸到底片相機而有感而發,拋棄式相機讓他恍然大悟自己可以是個“捕捉當下的人“ (moment-catcher)而並非只是一個“製造畫面的人”(picture-maker)。拋棄式相機或許已經完全被時代拋棄了,但是真切的回憶是不會被拋棄的,寫完照片回顧之後,體悟更加深刻。


_



 ▌我是陳小姐 拋棄式相機試拍報告 ▌

< 黑 白 即 可 拍 >

    _

    留言

    1. 喜歡你拍的RRR好好看

      回覆刪除
    2. 想問這拍完還能再自己買底片重覆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只要有心,拋棄式相機幾乎都是可以再上片的呦,(但我沒試過)這台的操作請參考看看影片:https://youtu.be/k7rfWtm5R5s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我想請問,第一次使用的時候需要先捲一次相機嗎?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請問閃光燈要如何關閉,我開閃光後就一直關不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沒有遇過這個問題,沒有辦法分享經驗。以下爬文所得建議給你參考喔:1.按鈕多按幾下試試看。2.電池拔起來再試試(這款電池在正下方,但可能會破壞相機,最好請教一下照相館)3.乾脆直接用黑膠布蓋住(很消極)。如果你有找到解決之道,拜託要來留言分享喔🙏祝福你~

        刪除
      2. 你好!真的非常感謝您回覆我~結果不拍擺了一天測試又恢復正常了...😅

        刪除
      3. 問題排除真是太好了,否則一直閃燈真教人心神不安啊!

        刪除
    5. 請問你拍戶外也有開閃光燈嗎謝謝

      回覆刪除
    6. 您好 我想請教按下快門後相機會有反應嗎?(像喀擦一聲什麼的?)
      因為我目前測試都沒有反應 想知道到底有沒有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有喀擦沒錯喔,我在想你可能要先把過片轉盤轉到底(就是右上角那個像轉盤的東西),就可以了正常拍攝了!

        刪除
      2. 請問轉到底是假如是39轉到下一個數字38,還是要直接轉到1?

        刪除
      3. 如果一開始是39,轉了轉盤後,現在出現38,恭喜你代表你有成功拍到一張喔。接下來每拍一張就轉一次轉盤,數字就會一直倒數下去,拍到最後最後到“0"的時候就可以拿去洗相片了!
        _
        ( 就像影片裡這位小姐一樣,注意她每拍完一張他就會去轉一次https://youtu.be/Rtfd8O2EPkc)

        刪除
    7. 您好,我想請問閃光燈要如何開啟?
      因為我按一下或是長按,放手後燈就沒了...
      是要一直按著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照理說長按之後上面的紅燈會維持3-5才消退說,會不會是電池接觸不良呢?如果按著拍才行的話,只好如此了!

        刪除
    8. 想問拍好的相片要去照相館洗出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拿去照相館沒錯,但現在應該都可以只沖印電子檔就好,不用洗出紙本照片喔!😉

        刪除
    9. 在戶外太陽蠻大的時候要開閃光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幾乎都會開喔,不過真的很晴朗的話不用開閃光應該也不會失敗的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