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里斯本&波多|街頭視覺筆記:花磚、塗鴉、城市識別系統

出國除了衝景點之外,招牌、路樹、行人...這些再日常不過的街景都是陳小姐的旅遊興致,也難免像糾察隊一樣評比一下『市容』。這篇記錄Lisbon和Porto雙城的視覺印象—花磚街頭塗鴉,不只能欣賞,觀光客還能夠更進一步參與相關行程,好笑的是我人都回到台灣了才認真研究,所以無緣參加 (汗)。另外,曾經有在PPaper上才讀過一篇Porto城市識別系統的相關文章,這次無心插柳下就發現了,在了解設計理念後,發現邏輯很強大啊。
▌ 01. Tile/Tell tales:見證葡萄牙近代史的萬花鏡

葡萄牙花磚的葡萄牙文是 \ Azulejo \ ,意思是"打磨過的小石頭“。如同巨大包裝紙,花磚把每棟建築物裹成禮物,街景如萬花筒百看不膩,有的明明圖案很花,整體街景卻毫不衝突,有些住宅甚至還在同一棟建築上用了不只一種花色。磁磚大多是幾何圖案為主,相較於里斯本,在波多看見更多立體的樣式。

▼里斯本 Lisbon│
同一棟建築卻用了兩種不一樣圖案的花磚

|花 磚 歷 史 |
滿多 blogger都介紹地非常仔細, 我寫得應該也不會比別人清楚,簡單摘要一下:

12世紀前,摩爾人統治之下,學到燒瓷技術(關於誰是摩爾人Moors這問題困擾了我一陣子,因為沒有明確定義,這邊我姑且認定是北非信奉伊斯蘭教的民族)。後,約16世紀時又被西班牙短暫統治60年,因此磁磚帶有歐式畫風。

16世紀初,彩繪磁磚運用於皇室及教堂,題材以宗教爲主;

16世紀中,受義大利及西歐法蘭德斯影響,出現 / Majolica / 這種瓷面以白底繪上歷史和神話人物的風格。

17世紀,多用藍、黃、橘、褐色彩繪,亦有少數加入紫色與綠色的。

17世紀中末,較富有的人會從荷蘭訂製高級瓷磚,另一方面,磁磚畫風受到明代青花瓷影響。

18世紀,巴洛克藝術盛行,像是Porto卡爾莫教堂(Igreja do Carmo)即為此時產物。1775年,里斯本大地震

20世紀,彩繪內容貼近日常,風格受到新藝術與立體派影響。

▼波多Porto
巴洛克藝術風格的卡爾莫教堂(Igreja do Carmo)

|花 磚 拉 警 報  |
在路上偶爾會看到花磚剝落的牆面,當下也沒多想,只覺沒修復很可惜。後來爬了文才知道,這些很有可能都是遭不肖人士蓄意破壞的殘壁,盜竊後的花磚在跳蚤市場或街邊被展示,販售給觀光客。

就像保護動物一樣,所謂『沒有購買就沒有需求』,彩繪瓷磚是葡萄牙見證歷史的重要資產,為了保護他們,不購買大概是身為觀光客的我們唯一能夠做的事了。(延伸閱讀:葡萄牙歷史瓷磚失竊嚴重,原因為何?

 波多Porto
剝落或失竊,葡萄牙花磚逐漸消失中

|花 磚 小 旅 | 
Museu Nacional do Azulejo (直接點
位於里斯本國立磁磚博物館由修道院改建,有完整磁磚歷史介紹。
The Art of Azulejos @ Airbnb ( 直接點)
里斯本的私人花磚彩繪體驗課程,有吃有玩,因為磁磚做完還要烤過,所以建議可以把這個行程排前面幾天一點,就有機會直接把親手彩繪的磁磚帶回去,否則是要再多付運費的。(Airbnb上還有很多,可以慢慢選擇自己喜歡的)
Gazete Azulejo直接點
位於Porto,是個復興花磚的民間組織,不定期舉辦彩繪磁磚體驗workshop及Tour,活動收入將作為他們拯救葡萄牙瓷磚的基金。推薦他們的IG(@gazeteazulejos),分享很多有趣的事情,像是在尋找消逝中的花磚及古老的製瓷工廠等等。

▼Sintra辛特拉│
有花磚的火車站,太美了吧
▼里斯本 Lisbon│
Timeout Market二樓 違和感的畫面
▼波多Porto│Chapel of Souls
流浪漢風格的網美照
▼里斯本 Lisbon&波多Porto│
  建築 v.s. 花磚局部特寫


02. Street art:無牆美術館,解讀城市現代史

街頭塗鴉跟花磚一樣搶戲!里斯本,曾被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評為世界上最棒的街頭藝術城市,因為環境、氣候與氛圍,讓不少當地與外地的藝術家於此留下作品,甚至是官方單位也導入過相關的專案,例如社區改造的urbact跟Underdogs。

| 經濟 vs 塗鴉的因果|
葡萄牙幾年前面臨了重大的經濟危機,導致人口大量外移,因此城市裡有不少空房,在無人整理的環境之下,廢墟感十足的建築讓街頭塗鴉更具風格,或者說建築與畫作兩者相輔相成,讓局外人如我參與了之間的因果關係:倒閉危機 > 人口外移 > 空房塗鴉 > 振興旅遊 > 經濟復甦 > 觀光客如我到此一遊。

▼里斯本 Lisbon &波多Porto│
廢棄空房與塗鴉

|塗 鴉 小 旅 | 
Lisbon Street Art Tour (直接點)
里斯本有不少Street Art tour,這家算是最指標性的吧,我在遊客中心也有拿到他們的傳單,價格雖然不算太便宜,但網路評價普遍正評,還可以到一般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如果還有機會再去里斯本,我會報名!

Underdogs (直接點)
Underdogs是一個藝術平台,集結創作者以視覺文化創造出城市的新語彙。藝廊、戶外公共藝術及作品販售是三大經營重點,Gallery集結世界當代的藝術家,有空去看個展覽也不錯,另外推薦他們整理的public art 地圖(點我),看完整個很想追場景!
Lisbon Street Art Walk @ Airbnb 
Airbnb上的選擇就更多囉,由在地人領路介紹,或許會聽到不同的觀點。下訂前要留意一下語言,有的只有西語。

▼ 不同的地方發現一樣的圖案
(上)阿爾法瑪區&(下)地鐵Martim Moniz站附近
▼里斯本 Lisbon │
貝倫的LX Factory 這邊有很多好拍的
▼波多 Porto│
花街上藏匿於牆面的巨型貓咪,有點幾米感
▼里斯本 Lisbon│
巴西人咖啡館外頭
花磚與塗鴉,葡萄牙限定
▼里斯本 Lisbon│甚至為市景增添了美
▼波多Porto│
加亞新城區(Villa Nova de Gaia) 喝紅酒的那岸

03. 不只吉祥物!Porto 城市識別系統,能夠廣泛運用的強大設計

關於城市識別系統 |
講到台北市政府的城市圖像,腦海會浮現的大概是台北市徽、有101大樓的海報,或是熊讚。而我們每日所見的各個大眾設施,像台鐵、交通部、捷運局啦,也各有它自己的標誌。城市識別系統則是站在更高處去檢視整座城市,整合該區文化特色,進而轉化爲一套有意涵的圖像,能夠跨越不同單位地被靈活應用於不同地方,卻又能保持視覺的一致性。


▼通常城市意象很直接聯想到市徽跟吉祥物

|初識 Porto. |
曾在PPaper讀過Porto city identiy相關報導,但當時並不能從文字上明白意思。當我抵達Porto的第三天,驚見柏豪市場/Mercado do bolhão整修中的同時,發現了藍底白字、佈滿格子與符號的施工帷幕,這才似乎明白「城市識別系統」的用意。這套設計導入至今差不多五年,因此陳小姐這次造訪時並不是隨處可見,柏豪市場臨時市場運用最多,甚至在馬路上看見滿是方格的地漆,不曉得這究竟是交通號誌的一種,或是城市識別系統的運用?

▼波多Porto│
統一視覺的施工帷幕,恩,是不是很美好呢。

▼波多Porto│
地上的格子是交通號誌,還是城市視覺之一?

|變形金剛般的 Porto. |
城市透過系統性的意象能更直接的向大眾傳遞訊息,Porto想說的是:Porto, a global city, the city for everyone. / 波多,一個全球的城市,每個人的城市。以葡萄牙瓷磚特色:藍白色調和方格為主,許多小小符號的靈感來自於波多的生活—海洋、教堂、葡萄酒、足球、交通等等,一直到現在符號都還在追加!更強大的是,這些符號像樂高一樣,可以打散後再拼出無限個新圖案!
Credit to  White Studio
Credit to  White Studio

在這套理念之下,無需任何多餘的標語來註解這座城市,所以你看不見類似像『波多,世界的城市』或『波多,美酒之都』等等的口號,只會看見『Porto.』,一個字加一個句點,波多就是波多,足矣。這種公家機關通常不會買單,不過可見這個城市對自己深具信心!覺得超酷的,好喜歡這個理念。

對這套設計感興趣的人,請一定要讀這篇:New identity for the city of Porto


▌04. 同場加映:百樣街景觀察

最後就是想說說其他同樣也很美麗的街景,像是沒事可以抬頭看看民宅陽台上的門窗,鐵製的各型窗花;低頭看看地面上的碎石磚路 (Calçada portuguesa),這可是葡萄牙特有的國寶級道路,尤其是重要廣場地標的黑白石灰石塊都有他特定的歷史意義在;各個地鐵站不同的裝飾;路邊的垃圾桶、電箱,這些小地方常常會發現意外的塗鴉驚喜。

_


|越南|

|新加坡|

_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