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式相機|浪漫再升級:NINM Lab X KONO! 改裝 I‘M FINE - SUNSTROKE 日光機 (未修片)

即可拍玩家應該對香港 NINM Lab 工作室已經不陌生了,之前寫過的 .拋棄式相機|浪漫到骨子裡:香港NINM Lab改裝機 I'M FINE Fuji 200 (未修片) 更在最近出了第二代新版本。而本篇要介紹的 I'M FINE 特別版則是浪漫再升級!

這次跨國聯手歐洲底片公司 KONO! Film 推出 I'M FINE 變身版:SUNSTROKE 及 MOONSTRUCK ,手工製作的底片帶來漏光與復古兩種不同的拍攝效果,全球僅限量 500 台發售。


▌關於 SUNSTROKE 與 MOONSTRUCK

底片效果_
SUNSTROKE 日光機拍下的照片會有隨機漏光 ( light leak) 的效果,就好像底片在拍攝過程裡不小心曝光了; 而MOONSTRUCK 月光機則是讓照片呈現迷離般的黃藍色的懷舊風格,兩者皆讓畫面更顯溫度。

▼  左 SUNSTROKE,右 MOONSTRUCK
圖片來源 hypebeast

設計包裝_
顧名思義,以日和月為設計靈感,包裝上維持著一貫的質感及優雅,SUNSTROKE 版本以紅為主色調,代表熾熱的日光,當橢圓圖案放直的看就像是太陽照射大地的模樣;MOONSTRUCK 版本則以藍月為主,圖案打直看時像是半彎的月亮高掛在水面上,浪漫極緻。(部分文字及圖片來源為官網&hypebeast

技術規格_

跟普通版 I'M FINE 即可拍一樣,SUNSTROKE 與 MOONSTRUCK 在使用之後是可以自行再裝載上片的。
* 菲林:KONO! SUNSTROKE 彩色負片
* 菲林數量: 24

* 感光度:ISO 200

* 閃光燈:1-3 米

* 藥水:C-41 process

* 電池:1 AA 電池 (已包括在相機內)


▌關於 KONO Manufaktur

KONO! 由底片界專家 Uwe Mimoun 主理,Uwe 擁有多年膠卷底片生產經驗,曾於電影界工作的他擅長以不同顏色配合電影的不同氣氛 ,亦以此概念生產不同的 KONO! 底片,像SUNSTROKE 與 MOONSTRUCK 就屬於其中兩種,未來 NINM Lab 會不會推出其他顏色效果的即可拍呢?有點期待耶。

KONO! 另一個超有趣的專案就是重新開發「撕拉式即可拍底片」ONE INSTANT。當富士在2016 年正式停止生產這種撕拉片,一個名為 Supersense 團隊的主理人便開始尋找延續這種底片的可能性,眼看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即將走入歷史,KONO! 的 Uwe 卻完全跳脫傳統製作思維,再次復興撕拉式即可拍底片!

想了解更多 KONO! 底片跟 ONE INSTANT 計畫請上官網(直接點)



▌關於漏光 ( light leak) 

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對於前文提到的「手工製作的底片」很疑惑?所謂「漏光」指的是相機本身不夠密合,而不小心光線跑進來了所造成的,像是 lomo 有名的 Holga 就是以漏光最為知名。雖不知道 KONO! 所使用的方法為何,這篇搜到的「製造真實的 Analogue 漏光」的文章有給了我一些概念。(點我看文章)
 


▌陳小姐的試拍報告


  1. 照片皆為原色無修片,失敗或誤按的就沒特別放上來。
  2. 大部分情況都會使用閃光燈。
  3. 建議使用大螢幕裝置,比較能看出單張影像的變化。
  4. 洗出的照片都是“沒有”白框的,你所見白框為 Blog 套用版型所產生。
▼  東京.台場│

▼  東京│膠卷沒有轉到底,產生錯置效果
▼  東京│上野動物園
▼  東京│東京下町老街
▼  東京│路面電車 荒川線
▼  東京│神保町書街
漏光效果正好在書店中央,像極夕陽揮灑,不知為何覺得有種法式情懷,本次最喜歡的一張!
▼  基隆│正濱漁港
▼  屏東│春日鄉
▼  北投│充滿日本風味的撞神祭典
因為膠卷未過片到底,產生屏東、台北畫面集合的趣味畫面

_



 ▌我是陳小姐 
拋棄式相機試拍報告 ▌

< 黑 白 即 可 拍 >

    _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