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式相機 | Lomography Simple Use彩色負片即可拍:叛逆外表下的保守靈魂(未修片)

Lomography Simple Use系列拍到了第二台,這次的Lomo彩色負片機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的矛盾心情拍攝,一方面非常好奇彩色濾片的暈染效果,一方面又想到上次Lomo黑白機試拍畫面太過於銳利的印象。這台有著剛剛好的復古效果,不至於有太大驚喜或驚嚇,機身長得很時尚,因此將它形容為:叛逆外表下的保守靈魂
複習:Lomography Simple Use 即可拍
Lomography的三款拋棄式相機:彩色負片Color Negative 400 、紫色負片 Purple ISO 100-400及黑白底片Lady Grey ISO 400 ,皆可拍攝36張照片,最大賣點就是(1)可重新上片,(2)彩色機附有彩片可以玩效果。先前已寫過Lomo黑白即可拍的試拍報告,這次的彩色負片機是下圖最右邊藍色那台。

機身&開箱
因為上次寫過了,這次沒什麼開箱感,比較想說說相機本身。

彩色濾片
打開包裝第一件事當然就是想瞧瞧傳說中的彩色濾片,不過真的是到要拍的時候才意會到原來濾片的位子是在閃光燈前面,而不是在鏡頭前方的啊!也就是說如果想要拍看看濾色片效果,一定要開閃光燈
怎麼混顏色?
濾片只有紅藍黃三原色,如果想要製造更多顏色效果、對混色又沒概念的人可以參考機身後面解說:黃X藍=正紅,藍X黃=綠色,藍X紅=紫色。同時機身也解說了最佳拍攝距離:1-2M,閃燈長按、拍到顯示E時為拍完狀態,可以拿去洗了。
拍攝小貼士
這台的快門鍵很突,放在包包非常容易誤按,跟柯達funSaver並列壞寶寶,下圖為兩個壞寶寶的面對面比較,lomo似乎更突出一些。
重新上片
包裝外盒側身不忘提醒你這台相機雖然可以重新上片,但上片成功與否是你家的事。查看上片教學:重新上片教學
包裝平面設計
就外包裝而言,個人認為彩色負片機的外包裝並沒有黑白機來的好看。

陳小姐的試拍報告|
這次有些照片誤按,還有個特殊狀況是一樣的重複按兩次,我也忘記當時是不是因為想試試看不同濾片染色效果才按兩次?不過實在不得不說,整個看下來發現濾片染色效果實在不明顯啊!這次的試拍報告記錄了吳哥窟及日本旅遊,當然還有老家台北,其中有幾張非常喜歡的照片。

柬埔寨
今年三月中來到吳哥古城,比起美麗建築與浮雕,更令人意外的是柬埔寨殘酷的歷史本身。原本以為吳哥窟的黃土和濾片會染出什麼厲害的效果,結果答案是普普通通,不過往下繼續看下去會發現,似乎已經是這捲裡面最明顯的了。
▼小吳哥|各個魔鬼身材的女神。四周顏色顯示這張應為藍色濾片
▼濾片效果最顯著的一張,由此可見近距離物品拍攝應該最有效
▼涅槃宮外|抵達之前所經過一片頗富禪意的小湖
▼巴戎寺|著名的微笑高棉。右邊牆面判斷,當時好像用黃色濾片效果
▼洞里薩湖|當時風景很灰,所以有打閃光確保拍攝品質

北海道札榥
比起冬天,夏天的札榥顏色更加豐富,但札榥系列的照片反而看不出哪張用什麼色片,看起來跟普通即可拍一樣(攤手)。
▼札幌圓山山頂|簡單攻頂,札榥市景一覽無遺
▼岩藻山|來到很冷的山上準備看夜景,強烈霧氣讓人擔心
▼狸小路章魚丸店|白天、沒有開閃光燈,拍出來的效果卻好像在一家開著黃光的居酒屋
▼札榥電視塔|這復古把我帶到八零年了
東京
在東京的天氣時好時壞,雨下得盡忠職守,這幾張也是看不出來用哪種濾色片拍攝,值得一提的是夜拍效果還不算太差。
▼淺草雷門|夜晚,應該是打了黃色濾片
▼築地市場|喜歡這張的荒謬感
▼清澄白河|這裡很寧靜
▼清澄白河|來到傳說中的藍瓶咖啡,門口甚至有警衛在維持秩序,等待腳踏車前進按下快門
▼清澄白河|室內,沒有打閃光燈,但效果很棒耶
▼墨田區|住在這區,每天都看到晴空塔
台北
反而在台北的每一張都超喜歡,尤其是即可拍拍菜市場。
▼桃園機場|出關前的二航廈,有藍色濾片的閃光
▼菜市場|沒開閃光,市場鮮度飽和,本卷最滿意之作
▼市場旁住宅|太美了,除了掃興的冷氣機之外
▼台北巷弄|大白天的靈異現象


Lomo的兩款彩色即可拍|
總結一下心得,彩色負片染色效果不如預期,雖然有顯影有暗角,畫面四平八穩也有復古感覺,飽和度也足夠,但以性價比論,用富士或柯達好像CP值還比較高呢!若要凸顯彩色負片的濾片效果,最好以近距離拍攝效,然後記得是要開閃光燈的。

當時以為負片彩色跟紫色只要擇一購買就好,而現在的我卻認為紫色似乎更有實驗精神,目前紫色尚未入手,以下分享香港媒體拍攝比較,雖然紫的不見得比原色美,但比較有特色呢。

香港媒體的實拍文:【偽文青攝鏡】實測 Lomo Simple Use 即開即用菲林機!外置3款濾色片

_



 ▌我是陳小姐 拋棄式相機試拍報告 ▌

< 黑 白 即 可 拍 >

    _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