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式相機 | Lomography Simple Use黑白即可拍:強烈對比與顆粒感讓你復古到清朝(未修片)

去年發現Lomography也出了拋棄式相機,現代感十足的外包裝、三種不同效果的款式、標榜可重複使用,教人不得不對它投以高度注目與期待度。當然陳小姐也是二話不說的購入,這次先拍好的是黑白底片機,因為之前也拍過黑白即可拍 - 英國 ILFORD HP5 Plus400,因此拍攝全程完全以相同模式去想像沖洗成果,殊不知這兩台相機的風格大相逕庭!而且拍出來的成品怎麼好像也跟網路上查到的有所落差呢(歪頭)。

Lomography Simple Use 即可拍
先來說說Lomography一口氣推出的三款拋棄式相機,皆可拍攝36張照片,這點讓過去習慣拍27張的我有點沒耐心。相機中分別預載了 Lomography Color Negative 400 彩色負片、Lomography Lady Grey ISO 400 黑白底片及 LomoChrome Purple ISO 100-400 紫色負片。

除了黑白機以外,其餘兩款都有附上像玻璃紙一樣的顏色濾片,可讓玩家自行混搭色彩染出獨特效果的照片。而黑白相機的底片也不必擔心沖洗的問題,一般沖印店皆可沖洗,跟ILFORD XP2 Super400這台一樣,但如果是ILFORD HP5 Plus400這台的話,就只能用黑白專用沖洗。

Lomography Simple Use 即可拍還有一大特色就是可重新上片 應該是這個原因,所以它叫做simple use而不是 single use)如果不是底片達人的話,建議去洗相片的時候請相館的人幫忙把底片拿出來再把殼拿回家,lomo官網時不時強調“請自行承擔風險”跟“這台相機只供一次性使用,打開相機後,保固將不適用”等字樣,讓人懷疑自行上載底片的成功率是不是很低。想要這麼做的朋友可以查看重新上片教學

簡單開箱
真不愧是品牌行銷感很強的Lomography,無論是外盒或是相機本身都充滿設計感,那個亮橘色應該是傳說中會增加印刷成本的特殊色吧!它讓整體視覺看起來更加都會感,更加時尚,覺得黑白機的設計是這即可拍系列裡最有質感的。
至於相機本身,與他牌一字排開也可以發現,這台的機身更為流線,不僅是手握感好handy,而且似乎也降低手指頭亂入鏡頭的機率。快門鍵的部分則是突出來的,容易誤按。


Lomography官方照
這邊特意抓了幾張官方網站釋出的圖片,請先看看官方效果,再來比較看看實際試拍之下的照片有沒有差異。(圖片來源 官網 )



陳小姐的試拍報告
好的,進入正題,這卷照片的失敗率是5/36,因為快門鍵是突出來的,所以放在包包裡常常會誤按到。前半段有幾張紀錄越南河內拍的景象,其他就是幾張花蓮和台北的街景。


就像標題說的,這台即可拍的成像有著強烈的對比與顆粒感如果說ILFORD HP5 Plus400的風格是奧黛麗赫本內斂優雅風,那Lomography應該就是瑪丹娜的大剌剌這樣。這些照片確實有很強烈的復古感,不過大概是退得很後面穿越到清朝的那種復古,畫質讓我想到小時候歷史課本上的照片,吸鴉片跟第一批留美小學生等等(笑)。以下部分照片有裁切,但畫面皆未修片。

▼越南河內|在西湖釣魚的人
▼越南河內|有點懷念每天都是機車的聲音
▼越南河內|賣汽球的小販
喂打起精神好嗎
▼越南河內|大教堂前拍婚紗的新人好鬼魅
▼越南河內|超有悠閒氣息的環劍湖
▼越南河內|書報攤
▼台北北投|某處
▼北投市場蔬果攤|用了閃燈拍完被白眼,居然效果還這麼差
▼花蓮太魯閣|當時想著用黑白拍這裡的各種石頭花紋應該很有趣
▼台北|日常隨拍
▼台北忠烈祠|
以前上課每天坐公車都會經過這裡,但從來沒有走進來過!
▼台北忠烈祠|那天應該是喝醉了每張都歪
▼台北大直咖啡店|
甜點不算便宜,但還是很多年輕人來消費,隔壁的美眉嚐了一口蛋糕大呼好好吃,但是陳小姐覺得普通,一種嘴變刁的世故感湧上,再喝一口咖啡(咖啡也很普通啊)

這邊也搜集其他網友的實拍,有個攝影師拍起來效果超好的,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這麼強,點我連結。也有拍起來效果跟陳小姐差不多的,點我連結最後,請大家有機會的話用筆電或桌機裝置來看照片,因為手機的小螢幕幾乎看不出顆粒感!

技術資料
* 底片格式:35mm 底片
* 鏡頭焦距: 31mm
* 快門速度:1/120s
* 光圈:f/9
* 對焦距離:1m 至無限遠
* 閃光燈:內置閃光燈(長按充電),15 秒充電時間
* 電池:1 x AA 電池
* 尺寸 (mm): 115 x 60 x 33


_



 ▌我是陳小姐 拋棄式相機試拍報告 ▌

< 黑 白 即 可 拍 >

    _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