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 Patti Smith 只是孩子Just Kids 紐約未訪地圖 (下) - 文末有地圖

我常會想,有些反潮流的我,若是活在七O年代,一定會討厭Andy Worhal, Janis Joplin 跟 Lou Reed吧。然而,千禧年後的我卻只因為著迷於只是孩子 Just Kids這本書,而對彼時的紐約產生好奇,靠著爬文對比故事和紐約現況,寫下了第一篇『未訪遊記』:閱讀筆記 | Patti Smith 只是孩子Just Kids 紐約未訪地圖 (上)



是的,寫著下集的陳小姐仍未到過紐約。

跟著上集的腳步,Patti Smith 和 Robert Mapplethorpe 住進了Chelsea Hotel,本篇為之後的故事。以下筆記根據故事先後排序,所載頁碼則是根據新經典文化出版社的初版十刷。 (建議用電腦看文)
________


10 |  科尼島 Coney Island (P.146-) 

“ 對我來說,再也沒有什麼比堅毅純真的科尼島更美好的了。那地方正合我們的胃口:褪色的拱廊、剝落的舊日指示牌,棉花糖和插在小棍上戴羽毛亮片禮帽的邱比娃娃。 ...我們在木板棧道上溜達,找到一個一個用箱式照相機的老人,拍了照。  
...於是我們走到長長的釣魚碼頭盡頭,那裡有一個賣咖啡和熱巧克力的亭子。收愛啊銀機後面的牆上,貼著耶穌、甘迺迪總統和太空人的圖片。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我常常幻想在這兒工作,想住在耐森餐廳對面的老舊廉價公寓樓裡。“


就是這裡!Just Kids封面上的那張照片,背景就是科尼島。

搬進雀爾喜飯店後的Patti Smith和Robert Mapplethorpe生活算是穩定下來。慶祝交往兩週年,他們搭上地鐵F線前往科尼島約會,那一天,他們拋下了過往,做回了當下的自己。

科尼島的遊樂場、海邊、木棧道仍存在著,連Robert最喜歡的耐森餐廳(Nathan's Famous)也還在。Nathan's Famous是販售美式熱狗的地方,然後,對!就是那個會舉辦熱狗大胃王的地方。

科尼島上的Nathan's Famous有兩家,一家是創始店比較大間,一家在接近海灘的木棧道,以外帶為主。不曉得Patti和Robert當時去的是哪一家呢。
https://timedotcom.files.wordpress.com/2015/06/nathans.jpeg

________


11 |  山謬韋澤書店 Weiser Antiquarian Books (P.154-) 

“有一次,我坐在大廳讀<金枝> ,哈利注意到我手上拿的是破舊的拆成兩卷的首刷版。他堅持我們一定要出發遠征山謬韋澤書店,感受一下更棒的、內容更豐富的第三版。針對各種深奧問題,韋澤書店擁有全紐約最好的藏書。“

哈利 (Harry Smith) 是 Patti Smith 在 Chelsea Hotel 認識的第一位新朋友,看了他的照片會猜想這人肯定是怪咖。身兼音樂製作人、視覺藝術家、電影創作者、人類學教授等等,以現代的說法來形容就是個斜槓到不行的才子。

有天,哈利提議一起到全紐約最棒的藏書處—山謬韋澤書店走一趟。雀兒喜飯店跟山謬韋澤書書店距離大概是走路半小時,哈利用了“遠征”這個字眼。書店現已轉型為網路書店,而起不在紐約,而是在波士頓緬因州。

事實上,書店在紐約時,就曾經歷多次搬遷。1960年代它搬到734 Broadway,依據書中時間點,當年Patti Smith一行三人去逛的書店舊址應該就是那裡。可惜的是,據聞那棟指標性的建築物即將被大翻修成完全不同的樣子(下圖),若有好心人士願意分享現況,請私我!

▼下左圖為Weiser書店原貌,據聞將改建為右圖
資料來源:http://daytoninmanhattan.blogspot.com/2015/03/d-j-jardines-1873-no-734-broadway.html



________


12 | 馬克斯的堪薩斯城俱樂部 Max’s Kansas City (P.156-) 

“馬克斯位於18街與公園大道的轉角。那裡本應該是個餐廳,但我們之中沒有人有錢在那裡吃飯。”
"對於想得到通向安迪(指Andy Worhol)第二個銀色王國鑰匙的人來說,密室就是天堂,那裡經常被描述成一格商業而非藝術之所。”

Robert Mapplethorpe 一直渴望著打入安迪沃荷的圈子,於是他們來到 Max’s Kansas City。演員、變裝皇后、藝術家,還有個沃荷工廠的重要成員們,夢幻般的出現在這個地方,可惜他們造訪的當時,Andy Worhol 已因爲射殺事件而鮮少出入這個場合。一晚又一晚,即便Patti Smith對這裡無感,但還是會陪同Robert在這裡尋找任何一絲成名的希望。

▼ 下面這段360度的影片很酷!
請用滑鼠/手指移動畫面,你會找到  Max’s Kansas City在哪裡。


________


13 | 紐約23街公寓 (P.172) 206 West 23rd Street 

“那裡有能眺望23街的落地窗,我們還能看到基督教青年會和綠洲酒吧霓虹燈的頂部。“

當雀爾喜飯店的空間已經不敷兩個創作者的使用,他們開始另覓工作室,很幸運地就在23街上跟某個遛狗的人租到一個二樓平房。那年,六零年代正進入尾聲,Patti Smith 與 Robert Mapplethorpe 邁入23歲,預言著:未來十年都是我們的。

▼ 在有Salon招牌那棟的二樓


________


14 | 電動女士錄音室 Electric Lady Studios (P.224-)(P.313) 

“ 他夢想著能聚集世界各地的音樂家。這樣他們就能帶著他們的樂器來到伍斯塔克,在地上坐成一圈,彈啊,彈啊,什麼調,什麼速度,什麼旋律都不重要,他們能一直彈,直到度過不和諧階段,找到一種共同的語言。"

Patti Smith收到了難得的邀請函來到電動女士錄音室,卻因為膽小而逗留在樓梯間不敢進去,這時碰上了剛好要去趕飛機的Jimi Hendrix,他向靦腆的她說說話,那是他們第一次見面,也是最後一次見面 - 1970年,Jimi Hendrix於巡迴演出時死於藥物窒息,得年27歲。不過,他們兩人的緣分並未中斷,Patti Smith的第一次單曲錄音Hey Joe,與一舉成名的首張專輯Horses便是在這裡錄製。

電動女士錄音室不僅還在原本的地址,規模甚至還擴增到二、三樓,錄製的大牌明星不計其數,像是 David Bowie, Lou Reed, Bob Dylan, Guns N' Roses, U2...到近代的 Adele, Lana Del Rey, Lorde, Taylor Swift,還有 <A star is born /一個巨星的誕生> 的電影原聲帶。




________


15 | 聖馬克大教堂 (P.241) St. Mark's Church 

“ 這是聖馬克大教堂裡第一次奏響電吉他,激起了歡呼及奚落。“
Patti Smith 的第一場公開演出,帶有電吉他配樂的詩歌朗誦會,自此之後開始受到矚目。 Youtube有人分享當年那場朗誦會,原音重現,有些感動啊。

▼ Patti Smith第一次演出的錄音檔:


________


16 | 邦德街24號 / 24 bond street (P.274) 

“我們分開住了,不過離得很近,走路就能到對方的住處。山姆替羅柏買了一層沒裝修的閣樓,位在龐德街24號。那是一條有車庫、戰後建築和小倉庫的鵝卵石小街,自從一群前衛藝術家搬進去,大肆清理、洗刷,並刮去大窗戶的歲月痕跡,讓陽光照射進來之後,這些工業區街道便又恢復了生機。”

在聖馬克成功的演出後,Patti Smith 的職涯加速進行著,也與音樂夥伴 Allen Lanier 發展成戀人關係,另一方面,Robert Mapplethorpe的生命也出現了一個愛他作品之於愛他本人的另一半:藝術收藏家 山姆 Sam Wagstaff。某天,23街的公寓遭竊了,於是這兩對朋友/戀人達成協議,各自分開住了 。龐德街24號(5樓)是 Sam 買給Robert 的房間,Patti Smith 則是住在不遠處的東10街,兩人分開了,但還在一起。

這個地方可是不得了,據書中寫到,約翰藍儂跟小野洋子在對面有個房子! 而龐德街24號本身更是一棟藝術到不行的建築物。首先,畫家兼詩人Virginia Admiral曾居住於此,而這位女士可是勞勃狄尼洛的母親 ;七零年代初,這裡曾是自由爵士音樂家 Sam Rivers和老婆發展Loft Jazz的場域 (Studio Rivbea);建築物外金黃色的雕像則出自於當代藝術家 Bruce Williams;而現在它是 Gene Frankel Theatre,提供新世代劇場表演的平台。




________


17 | CBGB (P.302) 315 Bowery, NY

“CBGC深邃而狹長,右手邊是吧檯,懸垂的霓虹燈閃爍著各種品牌的啤酒廣告。左邊是舞台,很矮,舞檯兩側是世紀之交的浴女攝影壁畫。舞臺再過去是一張撞球桌,後面是油膩膩的廚房和一個小房間,老闆Hilly Krystal在那裡辦公,他的東非獵犬強納森也和他睡在裡面。"

Patti Smith組成了三人樂團,並開始有了公演的機會,那年的復活節,她與搭檔藍尼到CBGB看了龐克團 Television的表演,並結識了主唱兼吉他手Tom Verlaine。後來,當Patti Smith樂團嘗試錄製第一首單曲時,便邀請了 Tom Verlaine 幫忙彈奏。

CBGB是Country, Blue Grass and Blues的簡寫,原來老闆希望為鄉村與藍調音樂提供創作舞台,但後來考量經營不易所以變成無曲風設限,唯一條件是演出必須是原創曲。這個許多創作者影響許多創作者的平台終不敵紐約洪流,在2006正式歇業。而最終回的舞台上,正是Patti Smith本人。

非常、非常喜歡CBGB閉幕場上Patti Smith的一席感言,她說 CBGC不只是個場地,而是一種態度 ( a state of mind )。對於CBGC的關閉她似乎不感到可惜,因為她說:“這世界上那些新世代的孩子們,他們有著許多新的想法,他們會創造屬於自己的地盤,無關乎是不是在這裡,或是任何一個地方。There’s new kids with new ideas all over the world,” she added. “They’ll make their own places — it doesn’t matter whether it’s here or wherever it is."



________


18 | 第五大道一號 (P.315) 

“這張照片,羅柏想去山姆。瓦格斯塔夫那兒拍。在第五大道一號,他那間天臺屋沐浴在自然光裡的時候,角窗會投射出一片陰影,形成一片三角形光影,羅柏想在畫面裡用上它。”
1975年Patti Smith和樂手們在電動女士錄音室完成了經典之作Horses。很自然地,第一張專輯一定是要由Robert Mapplethorpe來操刀。Robert 很快的就想到利用Sam家那片白牆和陽光。

『這張有魔力。』Robert Mapplethorpe 拿著毛片對Patti Smith說。

那看起來毫不費力的相片,光是等待天空放晴,就去了個半天。最後他總共只拍了12張 - 可別忘了那是沒有數位照片的年代。這張封面不僅成為經典,畫面凝結了他們兩人的永恆。



▼照片中是Sam,身後的白牆就是群馬的封面拍攝點
https://images.app.goo.gl/5JvZRsq63xunLUvZ9

________


  ▌同場加映 :  Just kids 的延伸分享 


Patti Smith 只是孩子 Just Kids 紐約未訪地圖

為了了解整本書的場景相對位置,我將上下篇閱讀筆記的場景整理到地圖上,分享給各位。

透過整理故事、資料跟地圖,最後我好像也真把紐約走了一遭。如此認真的作功課,我一度以為紐約是我的旅遊嚮往之地,但聽聽內心,其實不然,我知道我喜歡的是已逝去的那個部分。

有一首歌唱道:New York I love you, but you're bringing me down. 
紐約,總是讓我尚未證實,就先受傷。


________

npr 專訪 \  AUTHOR INTERVIEWS

還記得 Patti Smith跟Robert的第一次見面嗎?他們先在首飾店相遇,後來在公園遇到,上演了一場脫困記。然而,Patti Smith在接受npr的訪問時,卻說出了與書本不一樣的情節 (登愣)

▼ 練聽力直接按播放,閱讀版請點這邊連結

________

只是孩子的歌單 \  Just Kids - Patti Smith Playlist



________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