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甜食筆記|里斯本&波多:蛋塔百嚐與糕點店紀錄

陳小姐的蛋塔百嚐並非刻意的行程,而是旅行途中巧遇了友人E,聊天後一下子多出許多口袋名單,不知不覺累積起來的。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在里斯本還是波多的甜點店,看不見太多刻意討好消費者的型態,應該是這樣的吧,店舖必須維持著自己的樣子,才能貼合著時間前進。

▌里斯本Lisbon蛋塔百嚐

相較於台灣版葡塔,正宗的餅皮更多層內餡更甜、更軟(大概紅豆餅內餡奶油口味那樣)、比較沒有蛋香味、大多是冷的或溫的撒上糖霜及肉桂,就是個正宗的吃法了。里斯本的蛋塔店幾乎早開晚收,從早餐吃到宵夜沒問題,各家口味略有差異,除了蛋塔之外,也不妨試試其他的點心,可能會有更多驚喜。

01_Casa Pastéis de Belém:只有三個人知道!守著秘方的正宗蛋塔店

地址: R. de Belém 84-92, 1300-085 Lisboa,
營業時間:08:00~22:00

Belém貝倫,葡式蛋塔的發源地,所以葡式蛋塔既稱Pastéis de Nata (奶油糕點),也叫Pastéis de Belém(貝倫糕點)。因革命波及的修女為了生計開始製作與販售蛋塔,1837年修道院正式關閉後,將秘方傳(或賣)給了隔壁的糖廠,走過百年,持續提供相傳世界上只有三人知道秘方的美味蛋塔。

待里斯本的五天內,共造訪了兩次,第一次是外帶,裝在紙盒的餅皮受潮、軟掉了,美味不如預期。二訪時內用,評價逆轉,餅皮酥脆的、甜歸甜但吃得出蛋的香氣,吃一個不夠還追加。建議早點到避開人潮,內用自己找位子坐就行了,如遇上大排長龍,就到有拉繩的地方排隊即可。就算沒時間內用,也強力推薦要走進去餐廳裡逛逛,一定會驚訝於這擁擠的店面後的寬敞,還有一區可以看到師傅製作蛋塔的過程。

02_Fábrica da nata:新穎明亮,台灣部落客普遍正評

地址:Praça dos Restauradores 62 -68, 1250-110 Lisboa, 近Restauradores地鐵站
營業時間:08:00~23:00

店家位於羅西歐廣場不遠處,明亮寬敞,現場也有師傅現場製作蛋塔(但比較像做做樣子),天花板還有蛋塔模具在上面移動,十分虛華。大概因為整體裝潢實在太具觀光氣息,觸不到心裡那塊,整體感動程度偏低。

回台後的爬文才發現這家原來在台灣部落客的評價中還頗高的,大部分人認為它的蛋塔接近台灣人的口味,也有人覺得比較不甜。蛋塔底部咬起來脆脆的,內餡與餅皮中間似乎撒了粗糖粉,莫非這就是擄獲人心的秘訣?另外,當天還加點了可頌,本以為在歐洲可以吃到類似巴黎的可頌,殊不知其實是麵包的質感 (請看圖片)。


03_Manteigaria:重口味立吞蛋塔,里斯本人票選最愛

地址:Rua do Loreto, nº 2, Bairro Alto, Lisboa
營業時間:08:00~00:00

有一種食物,明明當下不喜歡,日後卻非常渴望再嚐一次 — Manteigaria就是屬於這種鮮明地令人懷念的味道。他的塔皮很脆但乾乾硬硬的,蛋塔有些溫度,非常、非常甜,肉桂味濃郁,因此吃不出蛋香,身為一個不愛肉桂的人,當下無法稱之為美味。不過就在大約一週後我居然異常想念這個味道!

除了我去的本店之外,Manteigaria在里斯本的Time out market有一家分店, Porto也有一家。本店沒有座位,不少在地人,大家就這樣速吃速離開或外帶,很喜歡這種感覺。蛋塔製作透明呈現,邊吃邊看,配上兩杯咖啡(因為太甜),走出店門28號公車迎面來,覺得自己整個人都里斯本了起來!

04_Pastelaria Alcôa:源於中部老城,風格Chic的傳統甜點店(私心最愛)

地址:Rua Garrett, nº37 - Lisboa
營業時間:09:00~22:00

開門見山—很喜歡!整體氛圍、服務、視覺都打中我心。Pastelaria Alcôa的創始本店位於葡萄牙中部一個叫做”Alcobaça/阿爾科巴薩“的城市,擁有世界文化遺產級修道院。Pastelaria Alcôa正是承襲當地修士所傳配方,自1957營業至今( 故事很耳熟?) 2014年在里斯本開了首家分店。

蛋塔帶些微檸檬的香,讓甜膩變成清爽;我學了當地人點了Pudim de s.bernardo,據說是一種傳統甜食,一口咬下才發現:原來它並不是香橙蛋糕啊,是蛋黃做的,味道跟口感像台灣甜粽相似!不敢說好吃,但真的很特別。櫥窗裡的甜點各個閃閃發光,還有一堆得獎證明,讓人難以抗拒地至少點兩樣以上,店裡沒有椅子?我不介意!

05_Café A Brasileira 巴西人咖啡館:靈魂已逝,以經典之名搜集文人舊時光

地址:R. Garrett 122, 1200-273 Lisboa, 葡萄牙
營業時間:每日08:00~02:00

因為詩人Fernando Pessoa 與悠久歲月的加持,這家店名聲響亮,被部落客歸類為必吃、必訪的經典咖啡店。或許正是倚靠了過往輝煌,店家在其他方面卻似乎沒有好好照料,以顧客的角度感受,已經是一家失去靈魂的店。若是打著品嚐蛋塔的意圖,可能會大失所望,拍拍照,歇歇腳,可以。

06_Confeitaria Nacional:百年糕點店,琳琅滿目甜點同步推薦

地址:Praça da Figueira 18B, 1100-241 Lisboa(Rossio與無花廣廣場中間)
營業時間:一至六 08:00~20:00 (週日9:00開)

燈光昏黃、大量木造裝潢,走進店裡就好像掉進時光隧道一樣。與巴西人同樣為里斯本百年老店,Confeitaria Nacional的價位、氛圍、用餐環境都更為親切。據友人E的說法,它的蛋塔帶回去稍微加熱非常好吃,不過因為貝倫蛋塔外帶口感不足的經驗,我並不打算這麼做。現場吃蛋塔偏涼,微有蛋香,中規中矩。離開店時外帶了像喜餅一樣的小點心,一口驚豔,同步推薦!


▌同場加映:波多Porto蛋塔淺嚐

里斯本的Fábrica da nata跟Manteigaria在Porto也各有分店,如果問里斯本跟波多的蛋塔有何不同,這題我是回答不出來的,因為有許多外在因素會影響了我們對食物的觀感。只是,額外想記錄一下在Porto的兩家特色鮮明的咖啡店。

07_Confeitaria do Bolhão:CP值超高的在地百年麵包店

地址:R. Formosa 339, 4000-252 Porto, 
營業時間:週日店休 / 一至五06:00~20:00 / 週六07:00-19:00  

位於柏豪市場Mercado do bolhão的正對面(市場整修中),是偶然發現的糕點店,外表毫不起眼,但每天總是人潮滿滿,不少當地太太貌似買完菜來這邊站著喝咖啡,能讓挑惕的地方媽媽來一定不簡單!

這邊的定價也讓人驚訝,兩人份咖啡茶、蛋塔與額外小點,居然僅3歐左右!經濟實惠、商品選擇又多,因此我五天內造訪了兩次。內用的話,要先在櫃檯選好麵包,接著入座,由服務生點飲料,服務生會給一張卡,用餐完畢後帶著卡到門口一個類似雜貨櫃臺的地方結帳。


08_Majestic Cafe:JK羅琳寫作地之一,世界最美咖啡店 

地址:Rua Santa Catarina 112, 4000-442 Porto, 
營業時間:週日店休 / 一至六 09:00-23:30  

如同里斯本的巴西人咖啡店,Majestic Cafe過去也曾是上流人士聚集的地方,近代因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的加持之下,即便波多有許多的百年老店,Majestic Cafe可以說是名氣最高的一間!這家店的態度隨歲月保持了下來,內部裝潢跟服務都相當不錯!缺點就是餐點價位稍高,看見許多客人坐下來之後翻翻菜單就離開。

點了蛋塔和類似法式吐司的Rabanadas,加上兩杯飲料,總共是21歐,比起葡萄牙咖啡館確實貴,但跟台北某些咖啡比起來好像差不多啊。


▌葡萄牙點咖啡,我有選擇困難症!

早有耳聞葡萄牙咖啡很多種,不過想說反正都是喝黑咖啡,認得Bica這個字就好了。不過現場卻不是這麼一回事,除了espresso, Capuccino略知,其他菜單上認不得的單字,教人既想嘗試,又怕踩雷。關於各種咖啡名稱,可以參考背包客論壇的這篇:想喝咖啡怎麼點? 葡萄牙的咖啡飲品整理 或是下面這張圖。
圖片來源:http://host.fieramilano.it/en/portuguese-coffee-culture
以本人在葡萄牙點黑咖啡的經驗,只要講英文Americano對方就懂了,若是不好意思開口,那麼請點菜單上的Abatanado;如果想試試葡式黑咖啡 Cafe espresso,又怕太小不夠喝,可以點Double espresso – “Duplo“,苦味還能接受,可能是因為蛋塔很甜吧。不過回頭想想,其實也沒那麼複雜,畢竟我們是來有能力說出“中杯黑糖珍奶三分糖去冰”的民族,沒有什麼飲料是難得倒的啦,對吧 ;-)




|新加坡|

_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