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聽上癮小情歌 第二彈|私房 Indie Wedding Songs II #婚禮歌單2018

最近身邊突然有股結婚潮,幫忙找歌的陳小姐又開始瘋狂搜尋與整理婚禮音樂,看到許多blooger都寫文標榜婚禮歌單不私藏,但明明婚禮都辦完了才在那邊講不私藏!這裡才是正宗不私藏呀(是有什麼好掛保證的啦XD)。話說回來,在幫人找歌的時候大概有幾個原則:

01. 避開時代感:婚禮國歌不但容易撞歌,還可能因為太過經典而被認出是某某年代的舊曲,舉例時代感嫌疑歌曲:Truly, Madly, Deeply, Kiss Me, Tylor Swift 的Love Story, Jason Mraz的I'm Yours 或火星人Bruno Mars的Just the Way You Are, Marry You。
-
02. 歌詞得宜:可以愛情或思念,但絕對不可以是失戀啊,尤其似懂非懂的英文歌特別教人困惑呢。假情歌陷阱族繁不及備載,像是Adele的Someone like you, 上尉詩人James Blunt的You Are Beautiful可都是講前任的事,千萬別被美人魚迷惑啊。
-
03. 一聽上癮:因為賓客只聽一次,所以一定要從前奏開始就有“誒,這個好喔”的感覺,所以囉,標題取名一聽上癮小情歌,希望幫助大家找到歌詞安全、不芭樂又好聽的婚禮歌!

----- 文 末 有 完 整 歌 單 試 聽 ----
圖片來源|www.musicnews.io/latest-top-10-hits-list/best-wedding-songs-2018-reception-dance-id=1079/


__

| 清新系陽光情歌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 - Misty Miller 

來自英國的Misty Miller在16歲唱了這首Little Thing Called Love,只有一把烏克麗麗伴奏,清新的讓人一聽就著迷,唱得是小戀愛心情,喃喃告訴自己我們很相配,很想要現在就跟對方在一起。 Btw,後來google了一下Misty Miller發現已經走艾薇兒路線。

部分歌詞:
Still we have our differences like a dog and a cat / I can’t eat I can’t sleep I’m so in love with you ( 雖然我們就跟貓狗一樣如此不同,但我吃不下睡不著,太喜歡你了)

 

Valentine - Kina Grannis

日歐混血的Youtuber元老級歌手Kina Grannis用簡單的吉他和歌聲撫慰人心,這首Valentine算是她最受歡迎的歌曲之一,雖然歌詞唱的是情人節,但是甜蜜的意境和幸福的婚禮場合是沒有什麼兩樣的。

部分歌詞:
Love, it's a special day / We should celebrate and appreciate / That you and me found something pretty neat (愛人,今天是特別的日子/ 我們應該慶祝和感激 /你我都找到了如此美好的感情)


I Do Adore - Mindy Gledhill 

超討喜的I Do Adore應該偶爾會在婚禮場上聽到,不過還是要說一下跟更熱門的那首Colbie Caillat唱的I Do是不一樣的歌喔,Mindy Gledhill的聲音更有小女人的味道。

歌詞內心戲很入心坎:
But it brings me to my knees when you say / Hello, how are you, my darling, today? / I fall into a pile on the floor ( 但每當你說這句話我就立刻投降 /「哈囉,親愛的你今天好嗎?」/ 我瞬間融化在地板上成了一攤泥 )



Just You & Me - Zee Avi 
https://youtu.be/D9zq6Ggzjoc

說到陽光系、又要撇除比較常聽到的Jack Johnson的話,那就不得不提號稱女版傑克強森的Zee Avi季小薇啊!這首歌也是以簡單的烏克麗麗伴奏,天馬行空的歌詞唱個簡單的小生活。

We can build our own little world / Where no one can come through / We can live in huts made out of grass / We can greet father time as he walks pass  (我們可以打造屬於我們的小世界 / 那裏沒有人可以闖進來 /我們可以住在用乾草搭建的小屋 /當時光老人從身旁經過 / 我們可以跟他打聲招呼)

Be My Valentine - Tim McMorris 
https://youtu.be/7wjfefnqrb4

Tim McMorris的專輯I'd Choose You Again簡直就是為婚禮而發行,許多首很適合的,個人認為這首Be My Valentine的一聽上癮指數最高,其他歌曲像是All I Ever Want Is You, Make It Last, Overwhelmed看到載點建議可以毫不考慮地收在歌單中喔。

__

| 好人緣系列


What You Don't Do - Lianne La Havas

放Lianne La Havas的歌就跟帶體面的男女朋友回家一樣,必定是人見人愛,帶有靈魂感的節奏曲很療癒,聽著聽著不自覺會跟著搖擺起來!雖然一進歌就聽到Lies(謊言)不是line喔這個字眼,但是!後來會發現是首對愛人完全信任、愛意表露無遺的情歌。

I've been saving up my time so I could spend it all on you, on you / Oh, all I need is to see you smile; I've forgotten how to be blue, blue
(我已經保留了很多時間,所以我可以通通時間花在你的身上,噢我最想看到你的微笑,讓我忘記了什麼叫做憂鬱)



Married in Las Vegas - My Sun and Stars 

一進歌就超嗨的,我還以為自己在聽Jackson Five 的 I Want You Back呢(笑), My Sun and Stars 不曉得是一個人還是一個團,新曲們總算為2018 indie wedding再添曲目,其他首烏克麗麗演奏曲像是You stole my heart(點我聽),  You make me happy (點我聽)等等,也都屬於舒服情歌,陳小姐同步推薦。


You and Me - Feldberg 

如果沒錢去冰島度蜜月,不如就來聽聽冰島樂團Feldberg 的歌吧!彷彿打開音樂盒,前奏音符一下子就把人吸進夢幻的世界裡面。

部分歌詞:
After all we were young / But nothing is new under the sun / This is where it all begun / We lead our lives on and on on / and on and on and on / It's all about you and me (畢竟我們都年輕過 / 太陽底下沒有什麼新鮮事 /一切就這樣開始了/ 領著生命向前進 / 一切都與你、與我有關)


__

非普通宅系情歌

I'd Rather Dance With You - Kings of Convenience 

不是每個人都很會聊天吧!如果不想說話,那跳舞如何?來自挪威民謠風格的Kings of Convenience在台灣有個幽默的翻譯團名叫好自在樂團,但請不要因此不好意思聽他們的歌捏。

部分歌詞:
I doubt my reply would be interesting for you to hear / Because I haven't read a single book in years / And the only film I saw, I didn't like it at all / I'd rather dance, I'd rather dance than talk with you
(我不覺得我的回答能使你感興趣 / 因為我好幾年沒看書 / 而我唯一看過的電影,我一點也不喜歡 / 我寧願跳舞,比起和你聊天我比較想跟你跳舞)




5 Years Time - Noah And the Whale 

倫敦樂團Noah and the Whale雖已解散,但這首可愛的氛圍還是不得不入選為歌單,還有Laura Marling當和聲,大加分!其實它不是一首正統情歌,而是幻想與另一半的五年會是什麼樣的景象,說是宅宅的單戀也好,那種面對喜歡的人的內心小劇場都是美好的過程

部分歌詞(翻譯擷取阿狗的窩):
Oh, well in 5 years time / We could be walking around a zoo / With the sun shining down over me and you /And there will be love in the bodies of the elephants too /And I'll put my hands over your eyes but you'll peek through
( 噢,在五年之間 / 我們可能會在動物園中閒晃 / 就在陽光灑落在你我身上的地方 /愛情也會存在大象的身體裡 /我會輕輕蓋住你的雙眼但你還是會偷看)



Stuck On the Puzzle – Alex Turner  
https://youtu.be/K0YEVNacmtw
這首少男獨白是一定要歸類在宅系的啦,之前在第一彈的一聽上癮小情歌》私房 Indie Wedding Songs #婚禮歌單已經介紹過了,這裡就不多說囉。

__

不灑狗血抒情曲

Hazel - Mitchell Grey 

吼這首歌冷門的要命,但好聽到不行!誰叫這個團名實在有點普通啊。喜歡清吉他、鼓聲的鋪陳,主唱聲音超溫柔的,和聲優美,一秒融化!這首連youtube都只找得到清唱版,不過spotify找得到,沒辦法 在spotify聽整首的人可以點soundcloud,拜託從前面開始聽好嗎(閃爍眼),點連結聽整首: https://soundcloud.com/mitchellgrey/4-monster

部分歌詞:
Honey, you're a star, anybody could of wished on you / But I had my wish come true / Come true like you were the star crashing down / Down down on earth, making life complete
(親愛的,你就是星星,每個人都向你許願,但我的夢成真,因為你就像星星墜落,落到了地球,讓我的生命變得更加完整)



Her - Karen O 


Yeah yeah yeahs女主唱Karen O為電影Her(雲端情人)唱的歌, 非常純粹的小情歌!唱得越真摯,便想起電影裡這段虛擬的愛有多麼不尋常!(原來科幻題材跟紅樓夢一樣都是假假真真),附上演唱會版跟電影片段版回味一下,電影版是Scarlett Johansson唱的,好性感的聲音喔,好像瑪麗蓮夢露

We’re lying on the moon / It’s a perfect afternoon / Your shadow follows me all day /
Making sure that I'm / Okay and we’re a million miles away (我們躺在弦月上 / 這是個美好的午后 / 你的影子整天緊緊地跟著我 / 只為了確認我好不好 / 儘管相隔千里之遙)




Say Hello - Rosie Thomos & Sufjan Stevents

很溫柔的男女對唱曲,歌詞有點向左走向右走的氛圍,一開始女生想著不知“他”是怎樣的人,後來男生唱著不知我是不是有勇氣跟”她”說話,飛機飛過去,兩個人眼神就對上了。

There's airplane in the sky / With a banner right behind / "Loneliness is just a crime
Look each other in the eye / And say hello / Oh oh oh oh
(天空中有架飛機飛過 / 後面綁著標語布條 /寫著“孤獨是一個罪過” /  望進彼此的眼睛/ 然後說Hello..噢)




我要不落俗套進場曲

All About Us - He is We, Owl City 

如果大家有點聽膩了Christina Perri的A Thousand Year,那就試試這首吧,我都把這首歌稱作是“獨立樂界的A Thousand Year",無論曲風、配樂或歌詞,各方面都想給一百分的婚禮歌,前奏溫馨,最適合爸爸挽著新娘的出場時刻想把觀眾都逼哭的新人。附上原版與網友佛心中文翻譯版。





 Baby, I'm Yours - Arctic Monkey (Alex Turner) 

是首翻唱老歌,這個版本實在太好聽了,我一點也不想去追究原曲怎麼唱,喜歡慵懶的嗓音,有種無可救藥的老派浪漫!歌詞的部分也是可愛到不行,適合不想太嚴肅,個性雅痞又帶有幽默感的新人。順帶一提,在Arctic Monkey(北極潑猴)不知去向之後,外傳即將2018復出,非常期待心目中的英國才子Alex Turner唱新歌。



Hoppipolla (跳過水潭)- Sigur Rós 

冰島天團的這首歌常常被作為廣告背景樂,也默默地是許多indie迷的夢幻進場樂,從一入歌就悅耳的鋼琴旋律,其他樂器加入,接著有了歌聲和最後的滂薄,最適合想營造高規格大場面的新人,Hoppipolla 很有令人起雞皮疙瘩的本事!

旋轉著 / 緊握著雙手 / 整個世界旋轉成模糊一片 /妳卻屹立不移
Brosandi / Hendumst í hringi / Höldumst í hendur / Allur heimurinn óskýr  /Nema þú stendur
歌詞翻譯來源:galeer(嘎荔兒)的部落格


還有個純配樂的版本,收錄在電影Penelope原聲帶:
https://youtu.be/8wTpXKkLK4k


| 婚禮音樂小貼士

有了這篇,再加上之前寫過的第一彈“一聽上癮小情歌》私房 Indie Wedding Songs”(直接點),林林總總加起來也有大約有超過50首了,新人們,這些應該是很夠用了!至於如何把YouTube的歌弄成音樂檔的這件事網路上很多人教,搜尋Link to MP3 converter也是會出現一大堆線上軟體,就不多說了。

陳小姐近年喜歡用Spotify把喜歡的歌通通抓進來,最後分享第一彈、第二彈、跟其他表現優秀但未被寫出來的御用歌曲的Spotify歌單連結,來聽聽歌吧,試聽不用錢喔(一個大賣場般的文章結尾)。




_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