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獨立刊物 | 發現不凡的日常:Science of Secondary(次要的科學)

在新加坡獨立書店BooksActually發現了這本超有趣刊物─ 次要的科學 (Science of Secondary);每期只針對一個日常物品延伸探究,像是蘋果、時鐘、窗戶、雞蛋、水管、襪子...等等。這些平凡不過、每日所見的東西居然可以作出一本多達52頁的雜誌?實在不可思議,不過這也就是它神奇又可愛的地方!

> 關於Science of Secondary

新加坡獨立工作室 HOKO 創立了Atelier HOKO平台,並且出版Science of Secondary,主要精神在探究日常生活的物品和它周遭之間的關係,希望培養一種開發的能力,對於日常生活現象裡所有潛在可能性都保持高度好奇心 ; 而這本刊物每一期就真的只一講一樣東西,延伸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發現。

> 次要科學的主題

在HOKO官網上可以看到他們為每期雜誌另外拍攝照片,會發現無論是背景或露出手腕的衣服的顏色,都和封面搭配出協調又舒服的色調。雖然沒能閱讀到每一本雜誌,但靠著官網上的引言就令人起了好奇心。

#Vol. 01. SCIENCE OF THE SECONDARY: APPLE
2013年第一本次要科學,主題為蘋果。說到蘋果我們總是會想到小時候學的 "A for Apple",可是為何是Apple而不是Ant(麻蟻)呢?又是什麼原因讓蘋果的重要程度大過於強大的麻蟻呢?
#Vol. 03. SCIENCE OF THE SECONDARY: CLOCK
一般來說,時鐘分為兩種,第一種是以共同的形式告知時間,與大多數的我們產生關聯,“時間”的概念在社會大眾和有秩序的生活被共享著 ; 而另一種時鐘既不報時也不是什麼儀器,而是流動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的連續節奏。你每天用的是哪一種時鐘呢?
#Vol. 06. SCIENCE OF THE SECONDARY: PIPE
我們什麼時候才會注意到管路這種東西呢?當他阻塞、漏水、被污染了、還是快要裂掉的時候?當它獨自存在在那裏,旁邊是不是有牆面或柱子什麼的?我們只有在管線要破掉的時候才去注意到他,並且會很急著更換它、修理它,在它再次回到隱形狀態之前。
#Vol. 08. SCIENCE OF THE SECONDARY: SOCKS
在我們衣櫃裡面眾多的服裝類型中,沒有誰的存在感比襪子的更低的了。遊走在內衣與外衣之間,而每當我們往前踏出一步,襪子承受的壓力與力量的驚人程度證明了它沈默的彈性。因此,毫無諷刺的是,對襪子品質普遍的定義恰恰在於是我們注意到其存在的程度。

> 成就靈感,從練習發現日常開始

Science of Secondary啟發了我對靈感培養的練習,假設我們平常就能試著對身邊的一件物品延伸想像,問問自己,為什麼這東西的長相是這樣?我跟這件物品的關係是什麼?我什麼時候會用到他們?為什麼我挑選這款來使用?別人也是跟我一樣的使用方式嗎?是否有什麼相關的回憶...等等,打開五感觀察並提問,一點一點累積靈感的能量。
▼ 喜愛Science of Secondary穿插幽默插圖的呈現
大家有沒有想過,襪子明明就是穿在腳上的東西,為什麼我們卻只能用手來挑選呢?而且還不能試穿?那麼,當我們用手挑選襪子的時候通常又會注意些什麼呢?
誰說雞蛋沒有話題性?光想到買完雞蛋回家的路上會遇到的狀況就不免有點緊張,還有還有,大家都用什麼方法或包裝安然的把雞蛋帶回家的呢?

> 哪裡買Science of Secondary

主題性太強大了,當時在新加坡一次就無法抗拒的買下兩集,一本20塊新幣(大約台幣$440)實在不算便宜(擦汗),但後來在博客來看到一本居然要價$760,大驚!重要的是過了那個村就沒那家店,小雜誌一不小心就會絕版啦。
*** HOKO來台辦展至2018/01/21,現在朋丁買得到!(點我
更多關於這本雜誌的介紹可以點博客來(點我)或 haveAnice( 點我)。


> 相關連結 <
www.hokostudio.com (main site)
www.atelier.hokostudio.com (research activit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