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 | 自助旅行 | Apron Up Cooking Class廚藝教室:越南菜大挑戰

河內第六天安排了半天來學做越南料理,我們選擇的Apron Up Cooking Class在Tripadvisor上有五顆星的評價,一般來說2-10人以內的團體課程每人收價是美金32塊,可以做五道菜,但是考量到陳小姐有不吃豬肉的特殊飲食需求,所以最後選擇報名私人課程(Private Cooking Class),私人課程的報價為100塊美金,而我們只有兩位,所以攤提下來每人各付美金50元,雖然比較貴,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做的菜,分別是:青木瓜沙拉、牛肉河粉、素春卷、炸蝦煎餅和雞蛋咖啡


> 一日之計在於晨間菜市場
早上九點鐘,廚藝老師Zim準時抵達我們的飯店,一開始陳姐姐與我都非常懷疑眼前這個漂亮的女生就是我們的老師,Zim非常活潑熱情地自我介紹,一開始就說自己只有22歲!讓既不會做菜又年紀很大的陳氏姊妹瞬間無地自容,雖然年輕,但身為家中長女的Zim可是從八歲就開始下廚,作為一名廚藝老師也是當之無愧啊,重要的是,她的英文真的超。級。流。利,接待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完全沒有障礙。簡單說明今天的流程之後,我們就搭了計程車前往菜市場。

▼  年紀輕輕的Zim老師卻已做菜14年!

我們採購的傳統市場位於同春市場的旁邊,這個市場從早上到黃昏都會有人擺攤,但是早上有太陽光照射,是最有利於辨識食材新鮮度的最佳時間。越南的飲食與台灣類似,所以比起歐美國家的觀光客,河內的菜市場並沒有讓我們太驚訝的地方,畢竟一些蔬果像冬瓜啦、空心菜等等,或是動物內臟、豬皮豬腳什麼的台灣市場也有,真要說的話,我倒覺得他們擺攤方式比台灣的傳統市場還更傳統一點。逛市場的時候,Zim會盡量用五感讓我們了解食材,嚐看看不同的米線Q度,聞聞每樣蔬果跟不同香草的香氣...,也會教一些越南話,或是看到什麼越南生活現象就向我們解釋一番


▼ 一樣都是香菜的味道,卻是兩種不一樣的長相
▼一種很像馬鈴薯的食物,實際撥開來讓我們看看
▼當天現做的豆腐豆漿,絕不留過隔夜賣
▼買河粉,越南盾4000塊(大概台幣5元)就可以買一大包
▼現場吃吃看不同形狀的河粉Q度是否也不一樣
▼客人很隨性地就把錢丟到河粉身上
▼那個一塊塊的是sausage(類似香腸)
▼老一輩的越南人會像這個阿嬤一樣有吃檳榔的習慣


>廚藝教室
採購完成,我們步行抵達廚藝教室,是一棟典型的窄長住宅,做菜地點是四樓,明亮寬敞,有一面大大的傳統窗戶,一切頗為乾淨,還有很漂亮的地磚!

>來看看我們做的料理和小撇步

青木瓜沙拉:
這道菜完全沒拍到任何照片,因為整個過程就是不斷的刨絲,為了幫我們加料,Zim特地買了牛肉香腸(Beef sausage)切絲,是說牛肉香腸沒有再煮過我有點怕怕的。

牛肉河粉:
餐廳的河粉湯頭都是經過整天的熬煮才有的風味,但若沒有這麼多時間呢?照著Zim的作法,保證煮出來的跟外面賣的一模一樣。
▼秘訣就是蒜頭薑洋蔥一起帥氣地放在瓦斯爐上烤過
▼這袋滷包是關鍵,香料忘記了但確定有肉桂!
▼河粉味道跟外面賣的一樣!

炸素春捲:
用豆腐取代豬肉的春捲被陳姐姐評為五道料理之冠,Zim解釋春捲皮上面的痕跡並不是刻意印上去的,是皮下面墊的籠子的壓痕。我們學會了包捲型跟三角形的春捲,而炸春捲的秘訣就是:要分兩次炸,才能保持外酥內軟的好滋味。

炸蝦煎餅: 
之前因為英文 shirmp pancake而以為是月亮蝦餅,完全是泰國越南跑錯棚的誤會,這是一道從來沒吃過的料理,盛產在河內的西湖一帶,最特別的是直接以帶殼的蝦子來料理,增加脆度,我敢說若在台灣夜市一定會熱賣!

▼ 首先要用這個醃蝦子,但這台灣好像沒有啊(抓頭)

▼ 裹上麵粉地瓜跟薑黃後直接炸,記得也是要兩段式

雞蛋咖啡:
當Zim提到雞蛋咖啡的時候,我露出害怕的表情,她旋即解釋雞蛋咖啡不是咖啡打生雞蛋進去啦,而是蛋黃高速打出密集泡沫,取泡沫覆蓋在越南咖啡之上,而雞蛋咖啡也不是被當作飲料來喝,而是一道甜點。
▼連蜘蛛網這個也是現場學現場自己畫的

大功告成啦!邊吃邊聊天~豐富到吃不完

>其他河內廚藝教室

河內的廚藝教室有很多家,越南話教學跟傳統市場採買行程幾乎是每家必備,不過有些廚藝教室並不見得會真的讓你下廚,也許只是切切菜,看老師示範之後就一起用餐。陳小姐此次所參與的Apron Up參與度很高,甚至一整個早上都沒有坐下來!這邊也另外分享幾個之前有納入考慮的廚藝教室:

Apron Up Cooking Class (陳小姐參加場)
賣點:Trip Advisor目前評價最高,實際體驗發現學員做菜的參與度很高,附食譜與廚藝證書
五道菜 價位約每人USD $32
> 點我看目前Apron Up在Tripadvisor上的評價
> 點我看Apron Up官方臉書(直接用臉書溝通會馬上回覆)
> 點我看國外觀光客實際體驗文


Rose Tours & Cooking Class
賣點:Tripadvisor也是滿分評價,強調自己做
三道菜,以兩人為例的費用是每人約USD$45,越多人就越便宜
> 點我看目前Rose Tours & Cooking Class在Trip Advisor上的評價
> 點我看Rose Tours & Cooking 官方網站 (寫email會回覆精美報價單)


METROPOLE COOKING CLASS
賣點:河內最老牌飯店Sofitel Metropole的廚藝課程,含飯店餐廳一餐,還會送圍裙、筷子、刨刀、春捲皮跟乾料等等。
六道菜,價位約為 NTD$3,000
> 點我看METROPOLE官方網站
> 點我看其他網友體驗METROPOLE廚藝教室


Klook或KKday河內家庭美食烹飪課
賣點:可以在紅河和龍邊橋的美景中享受美食
四道菜 價位約為NTD $1,200~$1,400
> 點我看Klook課程細節
> 點我看KKday課程細節


Apron Up Cooking Class 
66 Bát Sứ, Hàng Bồ, Hà Nội, 越南
apronupcookingclass@gmail.com
+84 94 240 66 86
上午8:30 營業-22:0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