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集眼淚的詩























DJ,
李宗盛的17歲女生的溫柔,
謝謝。


30歲女生連眼淚都有皺紋,
讓人看了不知所措,
讓人碰了略感刺痛。

30歲了找不到在人面前哭泣的理由,
說這件事情老師沒教過,
說這個道理我沒想透。


DJ:李宗盛的17歲女生的溫柔?
我:YES,我已經過了17 (很久),往前看往後看,確實吃力。

30歲的女生的眼淚
其實是很那個的。


(圖/文 from 陳小姐 notebook 2013)

---------------------------------------------------------------------------------------------------------------


陳小姐面容常看起來相當不屑,
但其實是個從小便淚腺十分發達的人,
(請仔細看不是指小便很發達)
雖不達瓊瑤女主角或演技童星10秒落淚神技,
但要說像鬆脫的水龍頭一點也不為過,
像小便或流汗一樣的生理反應,
不一定是難過才會流淚。

正因為眼淚太多所以舉凡看到眼淚相關文章會很有感覺,
珍藏了幾段好喜歡 好喜歡 好喜歡的篇幅來分享,
剛好適合梅雨季的現在,請細嚼慢嚥品嚐。




§
一覺醒來,已到了盡頭
戰爭都埋在蕈狀雲裡了
哎哎,全世界的大雨
不斷強化透明的釣線
只求鉤住這最後的黃昏
動盪秋日,接連做完了一百個仰臥起坐與伏地挺身
傾盆的什麼,藏在筋脈之中
落葉紛飛
但我的體重是自由的
洗完溫泉,也蹲過了馬桶
站在海平面上
聽那些劇烈咳嗽的風聲
從未如此寧靜的感覺
我的眼淚是自由的
他們游過更深更廣的海洋
才抵達了我的眼眶

─ 鯨向海   <金山海灘斷木分手之戀>


--------------------------------------------------------------------------

§
台語叫眼淚做目屎,
屎,是消化後得排泄的廢物,
眼中的糞便,會成為讓心房茁壯的肥料

─ 林夕   <原來你非不快樂>


--------------------------------------------------------------------------

§ 
眼淚像珍珠,不,眼淚像
銀幣,不,眼淚像
鬆落後還要縫回去的鈕扣。

─ 陳黎  <小宇宙>


--------------------------------------------------------------------------

§
不要輸給雨
不要輸給風
也不要輸給冰雪和夏天的炙熱
保持健康的身體

沒有貪念
絕對不要生氣
總是沉靜的微笑
一日吃四合的糙米
一點味噌和青菜
 
不管遇到甚麼事
先別加入己見
好好的看、聽、了解
而後謹記在心不要忘記
 
在原野松林的樹蔭中
有我棲身的小小的茅草屋

東邊如有生病的孩子
去為他看病
西邊若有過勞的母親
去幫她扛起稻束
南邊如有人瀕臨死亡
去告訴他不要害怕
北邊若有人吵架或訴訟
就勸他們握手言和

碰上乾旱時請流下眼淚
碰上寒流的夏日時來回踱步

大家說我像個傻子
不需要別人稱讚
也無須他人為我擔憂
這就是
我想成為的人

─  宮澤賢治  <不怕風雨>





畢竟是一篇眼淚文,怎麼可以不提到眼淚過剩的林黛玉,
絳株草轉世的黛玉就是為了回饋前世的寶玉的澆水之恩,
來到凡間用一生的眼淚報恩所以老是為寶玉哭個不停啊。
(不過是說,陳小姐是個慚愧的華人還沒讀過文本)

所以,最後放送的是韋禮安為舞台劇紅樓夢演唱的歌曲,
這可以說是去年聽過最好聽的一首國語歌了,
當時看劇時一覺醒來看到韋禮安像王子一樣突然出現舞台上面唱著因此印象深刻,
好聽指數:
歌詞講得紅樓人生虛虛實實,歌詞美得像首詩,
只是說2:34莫子儀動作可以再老派一點就是。


另外,想問一下,請問有人不知道甚麼叫做"DJ"?
然後也不知道李宗盛除了山丘之外以前還唱過"17歲女生的溫柔"嗎?
.
.
.
.
.
.
.. 等等,有人不認識李宗盛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