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里斯本&波多|造訪 9 個世界之最的地方

總是在離開一座城市之後才慢慢認識那座城市,造訪世界之最又是一個無心插柳的合輯!一回頭發現走過的景點通通這麼有來頭。人人都稱讚葡萄牙的CP值很高,物價低廉、環境優美、美食多、英語溝通無礙等等,現在可以又多了一項:可以輕易造訪世界之最的地方!
_

里斯本

01_
地表最性感廁所 the Sexiest WC on Earth
葡萄牙衛生紙品牌 Renova


有『 衛生紙界的愛馬仕 』之稱的 Renova 是個 80年以上的葡萄牙品牌,強調不添加螢光劑、重金屬、漂白劑,不掉屑、不掉色。在里斯本商業廣場 Praca do Comercio 上,有間 Renova 自稱地表最性感廁所。忍不住直接掏出一歐,一探究竟。


廁所入口搞得像看展覽一樣,不付錢小解的人可以在這邊逛逛商品,真心建議如果有看到想買的可以下手,畢竟在台灣的賣價 1.5 倍以上,離開之後,我往後的旅程就都沒看到哪裡有在賣了。另外,最性感廁所的大亮點莫過於那一片 Renova 彩色衛生紙牆,供旅客自由取用。看過了照片,你說這廁所究竟性不性感呢?

時間:Mon - Sun 09:30 - 21:30
地址:Praça do Comércio 84, 1100-148 Lisboa, 葡萄牙
_

02_
紐約時報:全世界最美書店前十名
貝倫區 Ler Devagar

由舊工廠改建的 lx Factory 位於里斯本和貝倫區中間,有許多餐廳及品味小店於此進駐,整體氛圍很像是台北的華山藝文特區或松菸。而在這片佔地 23000 平方米的園區,藏著一家美好的書店: Ler Devagar,中文的意思是 “慢慢閱讀“

來過 Ler Devagar 的旅人,必定會驚嘆於漂浮的飛行腳踏車,這裏真的就像網路寫的一樣美麗!由於前身是印刷廠,大型印刷機具也被完整保留,作為空間的一部分。是書店,同時也是咖啡店、展覽和活動場地,這邊的選書和一般不太一樣,陳小姐就在這裡留了個小小的遺珠;所以再一次真心建議:如果有喜歡的,就直接買了吧!

https://lerdevagar.com/
https://www.facebook.com/ler.devagar
時間:Mon: 12:00 pm - 09:00 pm | Tue - Thu: 12:00 pm - 12:00 am |Fri - Sat: 12:00 pm - 02:00 am | Sun: 11:00 am - 09:00 pm
交通:里斯本商業廣場搭乘公車714,732,760,或是電車15E,在 Calvário 或 Estação de Santo Amaro下車,再步行約3分鐘。
_

03_
陸止於此、海始於斯,歐洲最西岸
世界的盡頭 羅卡角 (Cabo Da Roca)

千里迢迢來到葡萄牙,怎麼能不衝『 世界的盡頭 』?羅卡角是歐亞大陸的最西岸,這邊景物十分單純:紀念碑、燈塔以及可以領取到此一遊證書的旅客中心。

藍天海洋更顯天地無窮的滄桑,適合偏好流浪漢風格的人 (例如我本人) 拍照,不過風大得簡直要把人吹進大西洋,取景拍照可別忘了留意腳步。雖以日落美景著稱,但是比較偏僻,所以當時我白天先來這兒,結束行程之後再去逛佩納宮 ( Palácio Nacional da Pena )。

交通:從里斯本坐火車來到辛特拉火車站出來轉搭 403 號公車即可抵達。
費用:無需入場費。

_

04_
世上最老,葡式蛋塔最開端
貝倫區 Casa Pastéis de Belém

葡萄牙蛋撻又稱「貝倫塔」Pastéis de Belém,顧名思義就是從葡萄牙貝倫區開始。因革命而受波及的修女為了生計開始製作與販售蛋塔,1837 年修道院正式關閉後,就將秘方傳 (或賣) 給了隔壁的糖廠,走過百年,持續提供相傳世界上只有三人知道美味秘方的蛋塔。

來葡萄牙一定就要來到這家 Casa Pastéis de Belém 品嚐最古老的蛋撻,而且強烈建議在店內吃,不僅吃得到蛋撻的最佳狀態,光是坐在餐廳裡就覺得穿越時空了啊。更多蛋塔請看:葡萄牙.甜食筆記|里斯本&波多:蛋塔百嚐與糕點店紀錄

地址:R. de Belém 84-92, 1300-085 Lisboa,
時間:08:00~22:00
網站:https://pasteisdebelem.pt/en/
費用:蛋撻 6入 6.6 歐元 (僅供參考)

_

05_
金氏世界紀錄:世界上仍在營運中的最古老書店
葡萄牙百年書店 Bertrand Livreiros

若不是事先知道,很可能永遠都不會走進這家書店吧!創立於 1732 年,Bertrand Livreiros 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營業書店, 經歷 1755 年里斯本大地震而有過一次搬遷,走過三百多年的歲月,如今在國內有超過五十間以上連鎖書局。

走進店內發現格局彷如教堂,圓形拱門沿著長型的空間一路到底,中間還有個咖啡店。這裡說溫馨也稱不上,說潮流更沒有,販售書籍皆以葡文為主,像是不為討好誰那樣地純粹且目的性的存在著。對了,可別忘了到門口看一下那張金氏世界紀錄證書啊。

地址:1500-499 里斯本 R. Prof. Jorge da Silva Horta 1
書店的臉書專頁 (點我),發現有販售包包跟文學家撲克牌,要去的人可以留意看看。

_

波多 / 波爾圖 

06_
寂寞星球:世界十大最美書店
萊羅書店 Livraria Lello

雖然和最老書店相比,一百年的萊羅只能算小老弟,它的美卻是獨一無二。時代雜誌、英國衛報、寂寞星球等指標性媒體皆評選為世界最美書店,實際走訪,果然名不虛傳:從外牆,到室內那座弧形彎曲樓梯和馬賽克天窗,滿滿的歌德華麗,彷彿讓人置身於一艘古老的豪華遊艇裡頭。

或許是拜哈利波特作者 JK 羅琳所賜(哈利波特取材靈感地之一),萊羅書店人多到必須要用買票才能入內參觀。欣賞書店的各種細節就是一種享受,但是人擠人又是另一種折磨!建議來此之前,請做好心理準備,想拍個空景的網美照,可能要耗掉不少時間喔。

地址:R. das Carmelitas 144, 4050-161 Porto, 葡萄牙
時間:Mon - Sun 09:30 - 19:00
門票:5 歐元,可折抵消費
_

07_
UCity Guides 點評:世界最美咖啡館第六位
Majestic Café

又是一個和哈利波特有關的地方!據說JK 羅琳在波多任教時經常造訪 Majestic Café。燈光照射之下,Majestic Café 確實有某種奇幻氛圍,讓人想像美好年代的上流人士於此交流。

Majestic Café 的餐點價位偏高,只點了咖啡、茶、蛋塔和類似法國吐司的葡萄牙傳統甜點 Rabanadas,四樣東西就花費了 21 歐。但是,昂貴的價格並沒有為這趟休憩掃了興,雕工細膩的傢俱、大片鏡面和吊燈輝映,還有專業又親切的服務( 為何腦中出現台灣的紅屋牛排 XD ),體驗更勝里斯本的人情味。( 整體上里斯本餐廳服務也還算不錯啦 )

地址:Rua Santa Catarina 112, Porto
時間:Mon-Sat 9:30-24:00
http://www.cafemajestic.com
_

08_
全世界遊客公認:世界上最美麥當勞之一
McDonald's Imperial

“水晶吊燈、斑駁窗戶,還有超級美味的甜點 ㄧ我在世界上最美的麥當勞用餐。”紐約 Business Insider 記者如是說。 說真的,葡國美食很多,所以觀光客幾乎不可能主動去買麥當勞,但是這家不一樣!(而且葡萄牙的麥當勞有賣蛋塔)

McDonald's Imperial 的前身為 Cafe  Imperial,到1995 年由麥當勞重新翻修。令人好奇的是,不曉得前身 Cafe  Imperial 和維也納的世界最美咖啡店是不是同一家?總之,接手之後的麥當勞保留了馬賽克窗窗及吊燈,環境讓人感到『 很超值 』。復古之下發現點餐是很現代的自助式,還有店員的隱形髮網更讓我覺得這邊好衛生啊 (天外飛來題外話)。

地址:Praça da Liberdade, 126,波爾圖(地鐵站 Aliados 或者 Sao Bento)
時間:Mon - Fri 8:30-0:00,Sat & Sun 8:30-01:00
費用:大薯 2 歐(僅供參考)

_

09_
最奢華證交所 UNESCO palace
證券交易所宮 (Palacio da Bolsa)

身為十九世紀海洋大國,在港邊設立證交所方便接待外賓和商人從事股票交易,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但是不尋常的是在於它浮誇的華麗啊!現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因為是收費參觀,參觀品質滿不錯的,在專業導覽解說之下,收穫良多!

阿拉伯廳是參觀的最大亮點,打開門的那一剎那總是伴隨著齊聲的『 哇! 』,整個純黃金打造的壁面,用『金碧輝煌』是最貼切的形容!而阿拉伯風格則代表了葡萄牙向世界顯示航海領土的版圖擴張。

現在的證交所宮是葡萄牙接待國家級外賓的場地,另外,葡萄酒評鑑每年也固定在此舉辦。印象深刻的是,導覽提到許多看似沈重的建材,其實是『 石膏 (Plaster) 仿造 』而成,其優點為好塑形,並能展現高度的模仿工藝技術,像最美咖啡店 Café Majestic 內的大理石和最美書店Livraria Lello 的樓梯,居然都是使用這樣的仿造技術!

地址:R. de Ferreira Borges, 4050-253 Porto, 葡萄牙
時間:Mon - Sun 9:00-18:30
費用:10歐元,真人批次導覽,語言選擇有英文及西文

_


|越南|

|新加坡|

_



留言

熱門文章